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雇主工作简报 2021年第02期  
  

编者按:2021年4月23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以下简称国家三方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三方会议执行主席、中国企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现将讲话全文刊发,供各级企联学习参考。 

 

凝心聚力  共创佳绩

推动雇主工作迈上新台阶

朱宏任同志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立2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扬帆起航,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也需要立足新起点,再启程、再出发。在此,我谈三点认识和思考。

一是三方机制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我国三方机制建立20年来,经历了诸如非典、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衰退和新冠疫情等重大考验,通过颁布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有效稳定了企业劳动关系,充分发挥了三方机制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维护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我国三方机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三方通力合作,同舟共济,发挥好各自优势,扎实推动了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就业和劳动关系稳定,切实缓解了企业困难,有力推动了社会和谐,形成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格局,迈上了创新劳动关系工作制度机制新台阶,取得了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重大风险新成效,初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三方要从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继续健全多方参与的劳动关系治理机制,充分调动有关各方,特别是企业和职工参与劳动关系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宣传和开展相关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注,不断提高劳动关系治理效能。

二是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上升,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一些大企业经营困难,债务违约风险上升;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转型乏力,运转不畅,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解决企业负担重等问题有心无力。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持续向劳动关系领域传导,部分地区劳动关系基础不稳,潜伏着较为严重的隐患;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仍保持高位运行,且处于上升态势;劳动争议类型更加复杂,主体更加多元。加之科技进步带来产业发展模式的深度调整,劳动关系领域矛盾进一步加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目前,我国三方机制自身建设仍有待完善,中央10号文件落实还不够充分。三方机制工作抓手和落实手段还比较单一,整体研究力量有待加强。三方机制的影响力仍受工作瓶颈制约,协商协调的领域范围、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拓展和创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制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强化使命责任,拓宽发展路径,推进机制创新,狠抓措施落实,增强协商效能,实现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整体提升。

三是从人民群众的期盼出发,凝心聚力共创佳绩。习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国家三方要从以人为本,维护广大人民权益的角度出发,认真研究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点工作,携手努力实现劳动关系稳定,助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继续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统筹各项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化、精准化水平。全面总结2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密切关注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变化新发展,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研判和预警,及时发现和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系统性风险防范与应对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工作手段、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切实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

中国企联作为企业代表组织,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始终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企联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手段,切实履责,使工作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在三方机制工作中,中国企联坚持政府主导,工会组织与企业代表组织协同协调的原则,在人社部的领导下,与全国总工会、工商联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中国企联要全面落实国家三方各项工作部署,细化工作安排,强化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要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配合做好对中央10号文件的全面评估。在下一步工作中,企联将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当前经营中的困难和劳动关系领域的问题,及时反馈企业需求与呼声,提出符合企业实际的合理化建议,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企业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深入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做好千企培育、创建示范等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好企业信用评价增量扩面、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合规管理等各项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中国企联要立足自身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