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雇主工作简报 2020年第12期  
  

编者按: 12月1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指导,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 在北京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朱宏任在本届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朱宏任在“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宋志平会长、刘萌总代表,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但丝毫不能影响各界代表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热情。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格局 新发展 新动能”—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就是要面对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复杂局面,探讨中国企业界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战胜困难,迎接挑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对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和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对大力支持本次峰会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等机构表示诚挚感谢!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任洪斌原计划出席本次峰会并致辞。因为国务院临时有个重要会议必须参加无法莅临,他对此次峰会的召开也表示了祝贺。

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正在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另一方面,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世界各国领导人于2015年通过的一项重要协议,提供了人类共同愿景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其确立的17个目标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也与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给世界带来严峻挑战的当下,我们应该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建立更具抵御力、更加平等、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以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性挑战,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企业界发挥了关键作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一直致力于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容和内涵,抓住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者、引领者和贡献者。肩负这样的使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每年举办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为企业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发布重大议题的项目信息、研究成果,并对企业的优秀实践和先锋人物给予认可。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下,我想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利武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之一也是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在各类创新要素中,一定要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在重要的位置上,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切实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延伸到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上面,为可持续发展难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广大企业要通过平等就业、规范用工和体面劳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各类企业人才,助力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要通过与供应链商业伙伴和社会各利益相关方的全方位合作,在可持续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创造中实现共识、共生、共创与共享。

三是坚持环境友好,绿色发展。在参加第七十五届联大会议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广大企业要加大绿色产业投入,推进资源合理开发和循环利用,加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绿色运营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与生活,积极开展向更加绿色和低碳的商业模式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

四是坚持诚经营,合规发展。今年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指出,包括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履行安全、质量、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定义务,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遵循国际通行规则。”企业要牢牢树立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健全合规制度、强化合规职责、识别合规风险、完善合规机制、推进合规管理、实现合规运营,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诚信兴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五是坚持国际视野,开放发展。中国经济繁荣和企业发展正面临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当前尤其需要克服少数霸凌国家和追随者造成的巨大阻力,坚定企业信念坚持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宽全球化格局和视野,与国际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共同打造公平、可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和互利共赢的全球商业合作模式。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中国的地方网络将继续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借助联合国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现新的商机,宣传推广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展示中国企业对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我们愿意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发展理念和自觉行动,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

再次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和代表出席峰会,期待与会嘉宾为峰会贡献智慧和成果。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