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雇主工作简报 2020年第04期  
  

  砥砺奋进 戮力前行 

共创雇主工作新局面

——企联组织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视频座谈会综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三方会议第25次会议及有关文件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企联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5月15日,中国企联组织召开“企联组织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视频座谈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联,以及130多个地级市企联的会长、秘书长及主管雇主工作的同志1000余人在线参会。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新要求作专题发言,中国企联副理事长刘鹏传达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25次会议精神。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负责同志及八个省市区级企联的领导,分别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对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一、特殊时期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聂生奎司长指出,通过及时供给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措施、发挥多方力量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和矛盾纠纷化解等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劳动关系总体稳定。他认为经济领域风险会持续传导到劳动关系领域,劳动关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稳定劳动关系的任务更加艰巨。一些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企业不规范用工风险隐患增加,劳动争议案件可能大幅增长。面对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做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监测排查。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服务。三是要尽量以柔性方式处理矛盾纠纷。四是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二、传达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25次会议精神
    中国企联刘鹏副理事长传达的内容包括: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2019年工作成效,即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妥善处理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矛盾;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工资分配信息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实效;履行劳工组织成员国义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2020年工作要点,即加大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提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效能、积极推进劳动关系领域法治工作、推进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分别就涉疫情劳动关系工作做了汇报。中国企联介绍了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形势和风险所做的研判,由此提出的四点意见建议是重视企业诉求、加强劳动关系协商指导、着手研究“共享用工”法律问题和持续关注劳动关系热点问题。
    最后,刘鹏副理事长传达了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执行主席和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的讲话精神(朱会长讲话已在上期简报全文刊发)。国家三方会议执行主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国家三方2019年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指出要深刻认识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挑战新要求,注重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积极促进劳动关系法律建设,加强政策储备,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深入推进和谐创建活动,完善舆情应对机制等。
    三、今年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介绍了中国企联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重点任务。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广东省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莫季华、安徽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邢志昂、江苏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黄晓号、湖北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明德、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璋生、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郭睿智、上海市闵行区企业联合会会长吴玉明分别介绍了本地区企业劳动关系形势,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的经验做法,并对企联组织下一步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对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上述各省发言材料将在后续的简报中刊发)。
    中国企联的工作介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提高对稳定劳动关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是稳就业、保就业。稳就业即稳定劳动关系,因为正规就业与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紧密联系。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劳动关系才稳。国家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稳住经济基本盘,就是要努力保住已经确立的劳动关系不要大量丧失。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是由企业代表组织的定位所决定的,是职责所在。企联组织要把人社部5号、8号、17号文件作为指导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主要政策性文件,按照重点任务分工积极加以落实。国家层面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要求可以梳理概括为,把防风险、促稳定作为劳动关系工作的总基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支持企业全力稳定工作岗位,防范化解用工风险;全力以赴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持续保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等。
    第二,今年以来中国企联完成的稳定劳动关系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配合国家三方起草并印发8号文件;起草并印发中国企联贯彻落实的4号文件;开展劳动关系分析研判预警、千企培育共同行动及开展相关培训等工作;印发2020年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要点;建立防疫物资及人员的供需对接平台;宣传信用企业、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成员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报送全国企业劳动关系舆情信息周报;组织编写人力资源和劳动关系合规治理手册两本,并在线直播讲解答疑;组织编写惠企纾困政策指南六篇,并组织广泛宣传落地;开展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回头看”中的回访评估工作,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针对涉企违规收费问卷调查撰写研究报告,反映企业负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第三,下一步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以及有关部委和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工作部署安排,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按照《关于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的要求》,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及处置能力。加强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农民工失业返乡风险以及社会舆论风险等方面的分析研判工作。建立 会商研判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二是要提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处理效能。加强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培训。建立和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和舆情应对机制。梳理总结推广适合不同类型组织特点的工作模式,加强对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三是要促进劳动关系法治建设,加强法律服务。系统研究劳动政策问题,抓紧研究储备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提出有针对性的立法建议。做好企业维权、合规管理工作。四是要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以“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为抓手,面向企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五是要做好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把企业信用作为应对危机的法宝,使信用评价结果成为企业开展线上业务的诚信标志。六是要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抱团取暖。开展企业合规、可持续发展等专项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四、领导讲话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期间各地企联组织也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生产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可以看到,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遇到的矛盾问题更加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提出了以“保居民就业”为首要的六保要求,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4月13日召开的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国家三方2020年工作要点,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定劳动关系工作提出新的具体要求。
    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企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工作,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息息相关,做好这项工作对企联组织是重要考验。我们要积极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发挥企业代表组织职责。
    一是要做好劳动关系情况把握,切实发挥三方机制作用。企联组织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本地劳动关系形势的研判,充分掌握企业经营恢复过程中的劳动关系状况,深入分析企业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重点企业劳动关系发展动态和趋势,及时反映企业在劳动用工、援企稳岗、集体协商、减员降薪、矛盾调处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和合理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三方机制平台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和应对措施。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切实贯彻执行。同时要加强与三方成员单位的协作联动配合,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与会商机制,积极参与劳动关系领域突发性、集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主动在政府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做好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针对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惠企政策在一些企业不能真正落实落地的问题,各地企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帮助指导企业了解并用好用足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利用企联组织多年积累的政企资源,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广泛利用社会力量,特别是政府、工会、高校、律师以及企业人力资源和法务等方面的专家,积极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合规管理和矛盾调处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要做好企联组织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能力质量水平。各地企联组织要站在参与社会治理的高度,把稳定劳动关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努力克服困难、开动脑筋、创新思维,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扩大会员覆盖面,夯实企联工作基础。要加强雇主工能力建设,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培训方式,提高雇主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要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企联组织的外部专家团队。要加强企联组织间的协同配合,不断建立和完善相互协作、资源共享、跨域联动、以强带弱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企联组织雇主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