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出席第107届国际劳工大会  
  

    6月4日至8日,驻会副会长黄海嵩作为中国雇主代表随人社部组团赴瑞士日内瓦出席了第107届国际劳工大会。5日,黄海嵩在大会全会作了题为《推动职场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发言,对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先生提交的大会报告予以了积极回应。他指出,今年总干事题为《职场女性倡议:推动实现平等》的报告,呼吁各成员国关注职场女性的工作权利,包括制定相应法律和政策,消除就业和职业中的歧视和不平等,公平评估女性工作的价值,增强女性在社会经济层面的代表性,实现同工同酬,终结工作场所的暴力和性骚扰,赋权女性,强调劳动领域三方共同努力,帮助职场女性实现体面劳动,促进性别平等。中国企联作为企业的代表组织对该报告表示赞赏和支持。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推动女性平等就业是一个关系到社会进步、优化劳动力配置、实现小康社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女性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领域不断拓宽。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6年中国社会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43.1%。近年来,随着政府机构职能的逐步转变、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中国女性就业,尤其是企业女性用工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在企业促进性别平等,保证她们公平就业权利,成为中国政府和社会伙伴共同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中国雇主组织、企业组织的代表,参加国家政府、工会与企业组织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有关活动,秉承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原则,致力于倡导和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工作场所促进性别平等。近年来,我们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了相关活动,包括:从性别视角对中国企业用工状况进行调研、合作出版《性别和妇女创业——提高女企业经营者能力培训和资源手册》、《性别平等与企业——企业性别平等主流化指导手册》、举办“消除工作场所歧视及国际劳工组织111号公约意识提高”培训等,这些活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相关国际劳工标准和国际经验,树立和增强性别平等意识,掌握相关知识工具,为女性就业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起到积极作用。黄海嵩表示,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中国企业代表组织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和各国雇主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实现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会会员工作部和国际联络部等相关人员还分别参加了社会对话、消除劳动世界对男性和女性的暴力和骚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发展合作三个委员会的讨论,并积极配合政府完成交办任务。会议期间,黄海嵩率我会参会代表一行专门与香港劳工处进行了会谈,就加强劳动关系领域合作和有关经济发展等议题交换了意见。王琪副理事长和会员工作部、国际联络部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及会见。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