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雇主工作简报 2017年第09期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挪威工商总会

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项目开展综述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挪威工商总会在2015年共同启动了为期3年的“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项目。此项目旨在利用国际前沿的教练技术,运用情绪管理、心理学、神经语言程序学、情境领导力等理论工具,通过互动学习方式,引导企业经营者提升自我领导力,持续激发员工潜能,创造员工敬业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促进组织绩效的持续提升。经过3年的共同合作,中国企联和挪威工商总会开展了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基线调查,开发培训教材,培养培训师,在四川和宁夏共同举办了9期培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项目背景
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企联和挪威工商总会在企业集体协商、社会对话、劳资关系处理、职业安全卫生、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技术变革不断带来颠覆性挑战,如何加快组织变革,不断挖掘“人”这个稀缺资源,已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紧迫议题。中国企联和挪威工商总会在2015年共同启动了“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项目”。
二、项目执行情况
在过去3年中,在中国企联和挪威工商总会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中国企联项目执行组与挪威工商总会相关专家密切合作,精心设计,共同开展了基线调查,在中国企联启动项目预热培训和,与有关部门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在四川和宁夏举办了9期“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专题培训,项目受益人员超过500余人,有400多位大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四川企联、宁夏企联积极承办和协调,动员绵阳市企联、凉山州企联、固原市企联、中卫市企联等地方企联密切配合,组织有关企业积极参加,确保了培训顺利开展。
三、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
经过3年合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施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课程设计科学,内容新颖,有效激发学员积极性
培训课程设计引用国外先进的教练技术授课方式,不同与传统重知识传授的方式,更多采取学员互动练习,聚焦提升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内容新颖丰富,形式活泼多样,集中在对员工敬业度、盖洛普调查、变革性领导力和有效对话工具等模块的学习,通过大量参与性的、有趣的互动练习和讨论,互相启发,学员加深了对相关理念和工具的理解,在沟通能力、价值观探索、创新思维、系统觉察等方面有较大提升。许多学员即学即用,将所学知识和工具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各期学员普遍认为参加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培训,对于自身在工作和生活中提升自我领导力有重要帮助,特别在明晰工作目标、包容和信任他人、注重聆听和沟通效果、加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等方面非常受益。
2.项目团队不断积累经验,执行能力不断加强
作为项目的重要内容,挪方对于对中国企联项目执行人员的能力提升提供了大力支持。不同于以往项目合作,国外专家作为每次培训的专家进行演讲,项目人员提供相关辅助工作。在本项目执行中,挪威专家对项目团队成员,针对每个模块进行一一深入讲解,从框架理论、流程设计、基本工具等方面,指导项目成员进行大量学习和练习。经过3年的锻炼,中国企联项目组成员已能基本胜任各个模块的讲解、辅导和组织讨论工作,也得到了学员的积极评价和认可。与此同时,四川企联、宁夏企联作为承办单位,经过3年的项目执行,不断加强了各自能力建设,密切了地方企联的交流和沟通,更多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3.项目得到各方积极好评,影响力不断扩大
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培训得到四川、宁夏各级企联和各个企业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反响,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各地通过网站、杂志、报纸等形式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卫企联还将培训课程制作成DVD向会员企业发放,培训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地企联和企业表示欢迎中国企联主办更多的企业领导力和员工敬业度培训项目,以远见卓识拓宽管理视野,助力企业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如何有效提升企业领导力已经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紧迫议题。当前,利用教练技术开展企业领导力提升服务在我国正处在起步阶段,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市场需求前景广阔。为了更好地转化项目成果,持续创新做好该项目,更好满足会员企业需求,要进一步探索将企业领导力培训作为雇主工作的重要抓手。继续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继续保持与国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开发适合我国企业领导力发展的创新实践。充分利用国内外现有资源,实现有效整合,发挥各方优势,更好地发现和满足企业需求,引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