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浙江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双爱”活动纪实  
  

      一、活动由来
      2012年,浙江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为推动全省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结合浙江实际,组织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简称“双爱”)活动,提出“六有六要”工作目标,即:企业做到劳动有合同、工资有增长、五险有保障、生产有安全、管理有民主、精神有关怀;职工做到工作要敬业、技能要提高、经营要关心、纪律要遵守、维权要理性、身心要健康。旨在通过“六有六要”目标,既把劳动关系方方面面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又把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
      2012年8月,浙江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的意见》。2012年9月,省三方四家联合下发《“双爱”活动实施方案》。2014年2月,我们又下发了《“双爱”活动推进计划》,对应“六有六要”目标提出十二项具体措施,明确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双爱”活动参与率100%,小企业、农民工合同签订率92%,已建工会企业普遍推行集体协商,本省户籍人员社会保险全员参保,已建工会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90%,已建工会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80%。2014年4月,专门在台州市飞跃集团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明确“双爱”活动的推进方法和步骤,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各自职责,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
另外,这项活动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12年7月27日,省长李强亲自主持召开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双爱”活动。2012年11月4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推进“双爱”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李强省长又专题做动员讲话。副省长陈加元、卢子跃多次批示,要求组织开展好“双爱”活动。“双爱”活动被列入2013年度省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并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二、活动形式
      “双爱”活动内容涉及劳动关系的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参与,需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结合“六有六要”内容,主要突出“五个抓”:
      1.抓宣传
      一是依托媒体大力宣传。2012年以来,全省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制作一些“双爱”活动专题片在电视台播放,制作“双爱”公益广告在浙江之声《浙广早新闻》节目连续播放几个月,在各类报纸开辟专栏宣传先进事迹,力争使“双爱”活动家喻户晓。
      二是组织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每年4月,全省联动开展“双爱”活动宣传周,累计举办各类咨询服务活动900多场次。2013年4月,省三方还会同杭州市三方在杭州吴山广场举办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卢子跃副省长、杭州市佟桂莉副市长亲自参加活动并致辞。娃哈哈集团等企业和职工在现场举行“双爱”活动签约仪式,并向全社会发出公开倡议。
      三是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我省累计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在“平安浙江”宣传栏专题宣传“双爱”内容,在街道社区、乡镇、企业内部张贴海报30万张,在街头或企业内部发放宣传资料300万份,制作各种类型的“双爱”公益活动赠品(如口杯、环保袋、雨伞等)。
      四是举办征文、摄影、书画等主题活动。2013年,省、市、县三方四家在全省组织开展“双爱”征文、摄影、书画等主题活动,通过这些载体,既宣传了“双爱”活动的内容,普及了各种法律知识,又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
      五是宣传典型。三方四家成员单位分别建立一批“双爱”活动领导联系点和示范点,加强指导服务,定期走访调研,及时挖掘先进典型事例,进行表彰和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如嘉兴市还专门出台“双爱”活动示范企业标准,在每个县(区、市)培育10个示范企业,及时总结和推广这些企业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双爱”活动。
      六是开展专题活动。全省各级三方四家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各种类型的献爱心专题活动,在炎热的夏天,开展送清凉献爱心活动;在春节前夕,组织农民工回乡帮扶活动,帮助农民工购买车票或者专车护送等。
      2.抓重点
      收入分问题是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劳动关系和谐与否的核心问题,也是舆论的关注焦点。而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分配问题的必由之路。因此,我省紧紧围绕收入分配问题,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一是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我们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中小微企业比较集中、块状经济特征比较明显的地区,推动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和企业代表组织。我们依托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突出要约重点对象,通过要约促应约,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有效开展,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建制率、扩大覆盖面,真正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决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
      二是增强实效性,促进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我们始终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原则,从企业实际出发,针对不同行业特点,采取不同的协商办法。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着重协商“谈增长”,保障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实行计件计价工资制的企业,着重协商“谈单价”,合理确定职工的劳动定额和工时工价标准等;行业性区域性特征比较明显的地区,着重协商“谈底线”,合理制定行业性区域性的最低保障标准,确保小微企业纳入协商范围。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遵循十八大提出的“两同步、两提高”原则,建立一个能够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发展的工资决定及正常增长机制,促进广大职工的收入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准确收集整理、科学分析预测,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价位,为用人单位、劳动者在择业、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时提供参考,为企业合理确定各类人员工资水平,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重要依据。
      3.抓法治
      一方面,认真抓好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作。全省各级三方四家依托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劳动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各自的义务,并依法、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增长;大力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落实职工民主权益。同时,各级劳动保障执法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日常巡查、举报投诉专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和大要案专查“五查”执法,维护有效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来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权利和义务实现的措施、途径和方法,帮助企业实现劳动用工的规范化管理,正面引导与教育员工约束自己的行为,防止出现不良行为,有效防止纠纷的发生。
      4.抓人文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职工需求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新生代产业工人中的大批“80后”、“90后”,他们不仅期待物质待遇的改善,也渴望精神生活的丰富和发展空间的拓展。我省从这一实际出发,坚持物质关怀和精神关怀“两手抓”、双落实,引导企业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不断增进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一是采取人性化的管理制度,让职工获得应有的尊严,不把职工当成机器来使用。大力推广传化集团企业“家文化”先进经验,努力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比如杭州某企业考虑到杭州市区交通拥堵和部分职工家庭困难,经与职工协商签订协议,允许职工每月累计迟到60分钟,相当有人情味。
      二是提供人性化的后勤服务。广大企业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条件,让广大职工在企业吃的好,住的好,玩的好,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给他们以家的温暖。如义乌的双童吸管有限公司不仅免费提供工作餐,免费提供配有洗手间、阳台、家具、空调、24小时供热水洗澡和纯净饮用系统的宿舍和夫妻房,免费为员工发放床上用品四件套、设立免费洗衣间,建起职工休闲娱乐的屋顶花园,职工生活区WIFI全覆盖,享受每月4天带薪休假、每天补助50元,每年两次省内旅游、年度优秀员工国内7天双飞旅游,季度优秀员工每人奖励300元,工龄满一年享受每年600元工龄补贴,报销春节期间往返路费,每月举办集体生日晚会,每年妇女节、中秋、春节发放礼物,周六和周日时有专人看管子女等。
      三是注重人性化的情感交流。为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许多企业设立了职工情感交流中心,如金华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开设微心愿、赞美、感恩、忏悔等栏目和情感交流场所,让职工敞开心扉,排泄内心忧愁、抒发情感,增进同事之间的友谊,也让企业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把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让职工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5.抓督查
      各级党委、政府把“双爱”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地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工作考核机制。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10月,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5个督查组,对各地推进“双爱”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同时,将“双爱”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评比的重要内容,纳入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推动“双爱”活动顺利开展。
      三、活动成效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双爱”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推动了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经济发展。一是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劳动合同制度普遍实施,2013年底,我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97%,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覆盖范围稳步扩大,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社会保险扩面任务圆满完成,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要形式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等宏观指导制度不断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稳步提高,近三年年均增长10%,工资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三是劳动关系和谐度不断提高。通过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活动,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和谐因素,劳资纠纷呈逐年下降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仲裁机构立案受理的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2%,调解机构处理争议案件同比下降8.2%。全省劳动关系综合指数平均值达到82.15,绝大多数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较好,劳动者整体满意度较高,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各地开展“双爱”活动进展情况还不够平衡,企业做到“六有”相对抓得较好,但职工做到“六要”的相关工作相对较弱,影响了“双爱”活动的效果。

 

稿件来源:浙江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 王怀忠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