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世界银行公布中国发展市场100个入围项目  
  

2005年10月25日,北京:
    上周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发展市场的100个入围项目名单。这100个入围项目是通过两轮认真评选,从中国各地的民间组织提交的975份申请书中评选出来的。入围项目来自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项目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发展农村种养殖业,农村安全饮用水和沼气建设,为农民和农民工提供培训和其他服务,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和城乡弱势群体的教育和卫生服务,帮助少数民族群体的扶贫开发活动,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等。申请机构多为基层草根民间组织。
    中国发展市场于9月25日完成对项目概念建议书的第一轮评审,共评选出215份项目概念建议书,第一轮评选主要是由来自世界银行以外各合作机构的评审人员进行的。从9月30日开始由主要来自世界银行的行业专家对这215份项目概念建议书进行第二轮评审。评审员每两人组成一个小组,对项目概念建议书进行独立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00个入围项目。入围项目名单已于10月中旬在中国发展市场网站上公布,相关的项目信息也会陆续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入围项目的申请机构将被要求提交详细的项目建议书,并于12月7日由世行资助来北京进行项目展示,经由捐赠机构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面试,最终评选出40-50个获得赠款的项目,于12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评选结果揭晓和赠款仪式,将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国际发展机构、捐赠机构、新闻媒体和民间组织的代表出席。
    同时,中国发展市场的筹款活动也取得了进展,截至到目前,除世界银行投入的资金外,中国发展市场已获得来自多家企业及国际发展援助机构的捐赠或承诺,他们分别是:彤程化工有限公司、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英国国际发展署、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挪威驻华大使馆、福特基金会、雷曼律师事务所等。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提供了实物捐赠。彤程化工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是中国发展市场最大的捐赠机构,捐赠了80万元人民币。彤程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说:“我们很高兴与世界银行合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事”。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最近访华时强调了公民社会在发展中的作用,他说:“如果研究一下世界上成功的发展经验,就会看到对发展有贡献的不仅仅是强大的私营部门,还有强大的公民社会”。他表示:“ 世界银行正在与公民社会组织合作,加强他们的能力来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我们也与政府合作来为公民社会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在中国基层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些社区组织往往最了解怎样解决贫困和环境问题。发展市场的目的就是支持他们的好创意,好项目”。
    中国发展市场是世界银行的一个创意,目的是发现和支持来自民间组织的自下而上的扶贫开发创新,使其产生结果,推广扩大。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