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中国企联召开促进残疾人就业研讨会  
  

中国企联召开促进残疾人就业研讨会(2004年12月17日)

    2004年12月1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在京共同召开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研讨会”。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康斯坦斯•托马斯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残疾人的就业现状、怎样为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雇主提供帮助、残疾人就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主要内容如下: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康斯坦斯•托马斯女士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指出可以通过制定政策以实际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给这一弱势群体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国际劳工组织制定了《(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159号公约)和《公共场所残疾人管理的行为准则》,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在就业方面获得同样的机会和待遇。中国政府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也采取了积极措施,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防止歧视性行为的发生,极大的改善了残疾人就业状况。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钱鹏江指出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社会地位,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随着《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与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出台了有关残疾人就业的政府性法规和政令,对实施分散按比例就业、保护集中就业、扶持个体从业等优惠扶持措施做了具体规定。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残疾人在市场竞争中仍然处于明显的劣势,健全和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体系是依法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关键。《残疾人就业条例》正在研究起草中,该条例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政府、社会和雇主对残疾人的正确认识,加大现有政策法规的执行力度,鼓励各方面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残疾人就业。
    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副主任程多生介绍中国企联对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情况,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翻译了《挖掘潜能》一书,其内容少而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看法,介绍了从雇主的角度怎样看待残疾人的问题。通过大量的事实证明残疾人对于我们的社会和企业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所以企业要学会尊重了解残疾人的财富,在招聘及生产过程中要充分意识到残疾人的潜能,对残疾人的就业起到推动作用。
    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劳动力市场处处长尹建堃介绍了中国政府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所作的贡献。政府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就业包括残疾人就业,对于这些困难群体政府有特别的帮助。主要内容有(1)要保持经济活力创造就业岗位,特别是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所有制形式,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政府对于劳动者创业的税收和收费减免上给予照顾。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员在三年内减免各种税费,对于劳动者就业中的困难给予少量的贷款贴息支持。(2)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对自己有用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3)政府对困难群体给予额外的关注和支持,在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这些人员。以上是我国残疾人就业的几个政策,把残疾人就业作为整个就业的组成部分,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1)劳动保障部正在与相关部门包括中残联一起研究制定残疾人就业条例,通过法律法规明确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来规范残疾人就业工作。(2)鼓励残疾人创业,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更重要的是要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包括社会补贴岗位补贴,减轻企业的成本等。(3)强化就业服务,帮助残疾人适应企业岗位要求,为残疾人畅通就业渠道,在失业登记方面委托各地残联进行登记,通过失业登记与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协调起来;强化残疾人的职业培训,为企业输送所需的合格残疾人;为企业新的残疾人提供具体的帮助,完善残疾人的工作场所,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便利。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保障处副处长任占斌介绍了中国残疾人的就业和发展情况和我国残疾人的基本状况。
    我国残疾人就业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以下几点:(1)残疾人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尖锐,结构性失业问题将日益突出,在此形势下残疾人就业矛盾更为突出。(2)由于当前企业减员增效,政府机构改革,就业岗位紧缺,加上用人单位对吸纳残疾人就业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还存在着模糊认识,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3)自主经营,个体就业的残疾人在市场的竞争中始终处于劣势,随着其他健全失业人员大量涌入个体就业市场,残疾人个体就业面临着更大的冲击。(4)残疾人的立法体系尚不健全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开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改善残疾人就业的措施主要有(1)加大立法力度,完善和补充残疾人保障法,细化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的有关内容,增强可参照性。(2)对集中就业特别是福利企业的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目前由国务院主持,财政部、社会总局、民政部和中国残联都在积极开展调研,初步组成新的政策框架结构,努力在短时期内出台新政策,改变残疾人集中就业,特别是福利企业目前的困境。(3)加大执法和司法保障力度,对没有履行相应义务,侵害残疾人劳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进行相应的行政处分和处罚,对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法律制裁。(4)加强对残疾人职业培训的投入和补贴,加强残疾人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与服务,对残疾人个体从业和灵活就业给予社会保障政策的倾斜优惠和补贴,促进个体成员向可持续发展。
    企业代表--北京润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毅发言题目为如何将残疾人员工整合到整个生产力当中--经验分享以及问题的解决。根据经验,劳动密集型企业应该提倡规模化的雇佣残疾人。政府部门指出应直接保护残疾人的企业,这节省了政府的成本,但是政府的资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希望相关部门以及专家的配合和支持在这方面多做些理论和探索,给企业以前瞻性的帮助。
    北京三露厂熊为民发言题目为分享感受与经验。北京市三露厂,它是隶属于北京市民政局的残疾人福利企业,始建于1958年,1985年转产化妆品。目前,全厂职工总数1104人,残疾职工441人(其中聋哑职工398名;智残职工11名;肢残职工29名),占全体职工人数的40%。从1993年至今已经取得了连续12年的稳步持续增长,公司总资产8.8亿元,年销售收入近8亿元,利润总额1.2亿余元,向国家上缴税金1.3亿元,平均每人上缴税金12万元,走出了一条具有大宝特色的发展之路,获得了北京市一流福利企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和北京市工业系统十佳企业称号。三露厂的残疾职工在接受社会和企业的帮助、教育后没有忘记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捐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活动中,除企业在国内5省市建立了12座“希望学校”外,全厂有107名残疾职工参加了“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与贫困儿童结成伙伴,与此同时,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也是北京市三露厂残疾职工关注的重点。通过大宝的知心互动广泛资助社会的困难群体和残疾人,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职工通过更好的努力来回报社会,诠释他们生命的价值。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福利生产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的秘书长、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募捐工作管理中心主任娄际川介绍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的经验,努力做好福利企业管理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1)加强福利企业的组织领导,稳定残疾人职工队伍。(2)福利企业法人必须发挥核心作用。(3)坚持为残疾人职工服务,依靠全体职工办好福利企业,这对福利企业参与竞争,促进福利企业的良性发展有重要的意义。(4)残疾人职工队伍的管理,要根据福利企业的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管理相结合的方法。(5)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加强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部副处长李晓林发言题目为工会怎样帮助残疾工人融合到整个生产力当中去以及如何支持雇主。内容如下:一是残疾人就业情况。据统计2002年至今,各级工会培训在岗残疾职工6484人,党、团员结队、班组结队、劳模结对等4140人;培训下岗残疾职工1507人,帮助实现在就业2350人,生产自救615人.各级工会还对特困残疾职工家庭生活医疗提供特殊的帮助,对部分特困残疾职工子女实施定向助学帮困等活动。二是正确处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就业的关系。(1)从社会上保障丧失或缺乏生产力能力残疾人的基本生活。(2)对有一定生产能力的和有劳动欲望的残疾人,要从政策上为他们从事生产、劳动提供充足的岗位。(3)要通过教育和培训等手段,使部分残疾人成为创业的带头人和生产骨干。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应当把残疾人(无论是否就业),都纳入覆盖范围,而且还应当在制度的实施上,以较低的门槛进入社会保障系统,并优先享受相应的待遇。要具有(1)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社会保险系统。(3)医疗救助制度。三是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思考。(1)反就业歧视。(2)福利企业的改制。(3)吸纳残疾人就业的工资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4)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我创业。(5)提高残疾人就业竞争能力。
中国企联雇主工作部王亦捷提出中国企联积极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对于残疾人就业,政府的职能起到关键的作用。为了改善残疾人就业的环境,政府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1)制定残疾人就业法,实现残疾人充分参与和平等就业的目标。(2)加强宣传,消除对残疾工人的不良态度和偏见。(3)加大财政支持,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4)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确保残疾人的最低生活保障和身体康复。(5)加强就业指导,积极支持残疾人参加公开的就业。(6)加强技术和经济合作,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网,为残疾人创造培训和就业机会。
    会议中大家讨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问题。反馈的意见有以下几点:(1)残疾人面临的市场是一个全面的开放的市场它不会因为福利企业而降低市场成本和费用,因此竞争十分激烈,存在很大的压力。(2)残疾人对于企业影响的问题受到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和束缚,观念的更新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3)政府的政策方面希望有更多的立法宣传使更多的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安置。发挥广大媒体的作用,通过媒体的宣传来引导整个社会的舆论,使人们转变观念,使具体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4)残疾人未来的就业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残疾人的教育培训,提高知识技能和层次把教育社会化,成本公平承担,有利于推进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5)希望国际组织更多的关注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并给予支持,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残疾人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的关键。推动残疾人就业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事业,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中国企业应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这不仅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同时也促进全社会的共同繁荣与进步。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