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情况介绍  
  

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情况介绍(2005年2月16日)

1 背景
1.1 总体情况
从改革开放起,中国的妇女创业开始发展。从1995年起,中国为私营企业创业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妇女创业形成一定规模。目前,越来越多的妇女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但女企业家人数占企业家总数不到20%。女企业家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局限。
当前,妇女创业不仅面临一般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困难,也有女性本身的特殊局限。在经济转型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将会长期严重影响城乡妇女的就业状况。许多妇女都想经营自己的企业,但面临很多障碍。
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与男性相比,妇女就业更加困难。所以,为了维持生计,许多妇女开始创办自己的小企业,有的妇女参加各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四个主要制约因素影响着妇女创业的发展:
- 社会文化方面的局限。在中国家庭中,传统观念认为男性应该承担更多的经济责任,女性承担较多家庭责任;
- 受教育水平和技能的局限。目前,中国城镇下岗女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有从事自主经营的愿望,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又缺少某一方面的技能专长,因而对创业感到迷茫;
- 市场营销方面的局限影响了妇女商业网络的拓展;
- 金融信贷方面的局限。缺乏资金和融资困难是几乎所有女企业家在创业初期都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近些年妇女创业中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
1.2 项目的主要战略
2003年拟成立的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的目标在于解决上述女企业家,尤其是低收入的女企业家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项目的优先目标群体是自我创业的女企业家、移民工、下岗或失业后找第一份工作者,选择的行业为服务行业。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将通过有效地了解小型女企业业主的需求,提高她们自我经营和发展的能力、培养她们网络沟通技能,并同有经验的,成功的和有事业心的企业家建立联系。
成立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对于中国企联和中国女企业家协会都是新开展的工作,所以通过在慈溪和上海试点,逐步地开展开创性的培训项目,通过调查、开发培训教材、培训和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组织能力建设。
2 目标
2.1 发展目标
本项目的发展目标是为小企业的妇女企业家和经理提供基础培训和服务,以促进她们的市场竞争力,并提高女企业家的地位。
2.2 近期目标
1、 建立和加强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内部能力建设,通过为两个城市的女性经营的企业提供培训,来开发和测试所编的培训教材,包括增加低收入群体进入其他商业发展领域例如信贷等的技能。
2、 吸收更多的女企业家成为中国企联的会员,并参与中国企联的各项活动。通过建立和试点女企业家资源中心互动网站,鼓励信息交流和建立女企业家辅导机制,促进更多的女企业家创办企业。
完成本项目后,中国企联会将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的成功经验向中国其他地区推广。
3、 主要的成果和活动
成果1
包含有关键信息和中国女企业发展的简要报告。
活动:
- 中国企联起草的初步报告
- 曼谷次区级提出的建议
- 中国企联准备最终草案
- 完善中英文报告
成果2
对慈溪和上海的组织分析,其中包括性别和贫穷、企业环境和企业潜在的支持环境,与活跃的女企业家、女领导人进行会谈、实地调查经营小企业的低收入女企业家、与潜在的合作组织进行关于在慈溪和上海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的参与者项目计划(PPP)会议。
活动:中国企联和国际劳工组织在慈溪和上海调研(10个工作日)
- 执行组织分析;
- 在两个城市开展参与者项目计划(PPP)会议以获取女企业家资源中心项目的支持和合作;
成果3
由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勇往直前:妇女创业》项目组制定适用于实地测试和培训者培训的中文版的国际劳工组织《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培训教材。本小组由女企业家资源中心领导、中国企联和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培训师、女企业顾问和中国企联的高层管理者组成。
活动:
- 将国际劳工组织《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培训教材译成中文(70,000字);
-《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委员会设计中文的培训教材如案例学习等;
- 印刷中文培训教材,并将教材内容刊登在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的网站上。
成果4
使用《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培训教材培训,选定合作组织的培训者(20-30名)。相关的组织包括中国企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全国妇联、全总及其各地机构等。
活动:
- 在两个试点城市从相关机构选择培训者,获得他们的任命组织的承诺,将培训低收入女企业家作为这些组织日常的培训内容;
- 由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勇往直前:妇女创业》项目组在其中一个试点城市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者培训研讨会,对《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培训教材进行实地测试。
成果5
在中国企联网站上设立互动的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网页,作为信息网络,其中包括建立中国妇女创业企业之间和为妇女创业企业发展的辅导机制。
活动:
- 为女企业家资源中心设计信息网页,包括可供下载的相关培训资料;
- 建立会员单位数据库,并逐渐建立女业家和辅导专家库;
- 建立由互动电子信箱支持的日常维护的电子信件,帮助日常办公功能和电子商务。
成果6
在上海和慈溪,对300名低收入妇女进行《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和企业开发服务培训,由受训的培训者在成果4(成本共同承担)上,在项目和合作组织之间,通过10个系列培训(分散在几个月内的半天或晚间讲座)进行。
活动:
- 由两个试点城市的合作伙伴组织10个《勇往直前:妇女创业》培训,并作为本组织现有培训项目的一部分,并对受培训者进行跟踪,提供企业发展服务。
成果7
总结经验,包括为低收入女企业家的培训资料的供应和支持服务、电子信息和指导专家网络等,以促进中国企联和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的发展。
活动:
- 在国际劳工组织技术支持下,由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完成进展报告小结(2005年1月完成,小结截至时间为2004年11月)和项目最终的英文报告(整个项目阶段),包括以下提到报告小结。最终报告也包括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使用的信息;
- 由中国企联和国际劳工组织完成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各项任务《勇往直前:妇女创业》项目组工作成果和培训者培训研讨会的简要英文报告;
- 在慈溪和上海参加项目的组织向中国企联女企业家资源中心递交向低收入女企业家进行的研讨会和系列培训的简要中文报告(其中包括培训的内容和参会者的名单、性别和职位)。由女企业家资源中心向国际劳工组织递交总结报告。
- 在项目结束时,在两个城市进行参与者项目计划(PPP),需要考虑所有各方讨论和撰写项目经验总结。
4 投入
4.1 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提供女企业家资源中心项目官、中国企联管理、培训者招募,支持员工协调、执行和监督在国家以及慈溪和上海开展的此项目。中国企联负责中国企联网站上的女企业家资源中心网页的维护和更新,并承担相应费用。
4.2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将会提供来自曼谷次区局的技术专家(性别、雇主关系、企业发展)服务和差旅费,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管理和财务项目官员提供服务的服务费。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