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中国企联与全球法律顾问协会共同举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法律培训班”(上)  
  

    2004年9月2日至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与全球法律顾问协会联合举办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法律培训班”在京召开。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孙延祜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我国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法律手段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主体地位,尽力避免企业自身在法律操作中的失误,有效抵御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侵犯,合理降低企业相关的法律成本,减轻企业连带的经济损失。本次培训是中国企联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的一个新的尝试,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全球法律顾问协会的合作,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法律知识与技能的交流与培训。培训班由全球法律顾问协会驻华代表处主任许骅主持。共有40家大型企业总法律顾问及其他高层法律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公司总法律顾问扮演的角色与所需的技能
    全球法律协会主席克雷布斯先生的讲话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内部法律顾问扮演的多种角色。内部法律顾问应提供有成本效益的法律服务与管理,具体包括:制定法律预算,组建法律部门并与外部律师合作;作为董事会及其委员会顾问,为董事会提供定期报告,协助对董事的培训及教育,为董事会出谋划策并且帮助执行一些积极的策略,对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支持与协助;为首席执行官作顾问,并且协助其营造遵守法律的和有道德规范的企业文化;为行政主管特别是融资主管作顾问,在法律和道德要求方面为其提供咨询,为其应对各种情况提供帮助;与公司外部的重要机构包括投资者、政府、媒体、公众及业务伙伴建立良好关系;确保公司合法经营,并成为这方面的团队领导。二是成功的总法律顾问应具备的素质,包括领导能力、业务判断能力、公司法专业技能、管理经验与沟通技能、在合作中独立思考能力、制定快速应对方案的能力、沟通与监管外部律师以及合理控制开销的能力等。同时总法律顾问还应拥有支撑其能力的良好业务关系,并在董事会拥有一席之地。
    二、公司内部与外聘法律顾问法律服务的基本要求
摩根斯坦利亚洲地区总法律顾问格雷格•特里发在讲话中指出,是否为公司业务或运作增添重要的经济价值是判断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质量的基本尺度。在法律服务应用中包含下列普遍适用的真理:提供法律服务是为了努力避免问题而不是收拾残局,是为了实施有效监管而不是充当“橡皮图章”,是为了承担起企业构架的重要角色而不是充当“抄写员”。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稳定的企业客户关系是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的基本前提。企业法律顾问尤其要与企业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包括:通过持续性的提问和对企业业务的亲身融入来深入地了解客户的需求;通过可靠与及时的服务、频繁而有意义的沟通以及对意外情形充满信心的处理来建立信誉;通过提供一些超过客户期望的额外帮助来保证服务的增值。最后,一个成功的企业法律顾问需要采取的正确态度是:像对待机会一样对待每一位客户,像客户自身一样对待每一个机会。
    公司内部律师与外聘律师提供的服务是有所区别的,主要表现在:前者可以提供行业与产品专业知识和前瞻意见,对调配人员进行培训,处理与监管单位的关系,确保外聘律师在为群体客户服务时能兼顾本公司利益;后者则除随时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外,还能够提供行业范围最新法律动态、监管部门发展趋势和从其他公司学到的制度创新,以及地区化法律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协调好内部和外聘法律顾问的关系,使二者都能充分发挥功能,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企业律师在企业内提供咨询时,应如同一位外聘律师对待第三方客户一样对待您的内部客户,而外聘律师在给企业律师提供咨询时,应像企业律师自身对待企业内的经理人员一样对待企业律师。
    三、跨国公司内部法律部门的结构
    柯达中国总法律顾问肯尼斯•唐在以“跨国公司内部法律部门的结构”为题的讲话中,以柯达公司为例,详细介绍了跨国公司内部由总法律顾问、部门法律顾问和地区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部门结构。总法律顾问向首席执行官报告工作,定期出席董事会会议,处理重大案件和其他事宜并向高层管理人员提出建议,监督公司秘书、企业治理与知识产权部门,向部门和地方派遣法律顾问;部门法律顾问从属于经营部门与职能部门,通常向企业总法律顾问或副总法律顾问报告工作;地区法律顾问向总法律顾问或地区管理层汇报工作,在地区范围内履行与总法律顾问相似的职能。在随后的小组座谈与答疑活动中,美国铝业公司中国总法律顾问约翰•泰克勒伯格、福特公司中国总法律顾问艾利文•刘、通用电器亚洲地区总法律顾问史蒂夫•玫罗进行轮流发言,对各自公司法律部的结构设计以及如何进行相应的管理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四、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战略行动计划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执行主任吕立山律师与东方智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宪胜律师首先介绍了全国律协与路伟律所合作进行的“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顾问调研的问卷结果报告”的内容。在研究报告的基础上,作了题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战略行动计划”的讲话,具体介绍了法律风险的概念与种类,法律风险管理的目的与价值,公司法律部处理法律风险的宏观与微观职能,法律风险管理评估项目的内容等等。其中重点说明了制定和实施法律风险管理战略所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一是公司面临哪些法律风险;二是如何处理每项法律风险;三是公司如何监控其法律风险管理工作的效果。最后强调指出法律风险管理项目在中国具有开创性,该项目的实施将使中国的大型公司达到并保持在公司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提高效率并减少法律风险引起的经济损失,使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得到保护,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