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中国企联参加亚太地区工作场所艾滋病与毒品防治会议  
  

中国企联参加亚太地区工作场所艾滋病与毒品防治会议(2004年8月23至27日)

    2004年8月23至27日,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麻醉药品和犯罪管理局、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在马来西亚联合召开了“亚太地区工作场所艾滋病与毒品防治会议”。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伊朗等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强调了开展工作场所毒品与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建议将工作场所戒毒与艾滋病防治结合起来,积极防治毒品和艾滋病的蔓延。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介绍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毒品研究中心的专家维克那森和依斯迈∙巴巴博士介绍了艾滋病与药物滥用的基本知识和两者之间的关系。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方式传播。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40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其中250万人不满15岁。药物滥用是指在非医疗需要的情况下,长期过量使用具有依赖性的违禁药品,它会导致精神混乱和其它异常行为出现。吸毒是药物滥用的俗称。
    在我国,吸毒是引起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吸毒者可能通过共用被感染的不洁注射器注射毒品而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而且吸毒者在吸毒后常伴有性乱行为,也致使艾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中传播。监测调查报告表明,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以吸毒人群为主体。以2001年为例,吸毒人群占艾滋病感染者总数的68%左右,这其中主要是静脉注射毒品人群。到2001年6月底,累计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在吸毒者中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以云南、新疆、广西、广东、四川等省区较为严重。艾滋病感染者以吸毒人群为主体,而且吸毒人群恰恰又是以青少年为主。吸毒的青年男女均处于性萌动期与旺盛期,卖淫嫖娼、多个性伙伴、不洁性行为等都容易感染性病与艾滋病。吸毒行为是感染性病和艾滋病的温床,性病的传播又作为吸毒与艾滋病的中介而存在。
    二、艾滋病与毒品泛滥所造成的影响
    艾滋病最早被认为是一种属于“西方社会”的现象,但是现在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重灾区,印度、中国、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艾滋病的蔓延不仅威胁着感染者及其抚养者的生存,而且减少了整个社会的劳动力储备。预计到2020年,在艾滋病严重地区,劳动力将减少10-30%。有经验、有技术的熟练工人的减少将会使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竞争力水平下降,甚至会威胁未来国家提供基本产品和基本服务的能力。
人们很难认可和接受艾滋病感染者,主要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艾滋病是由于那些高危人群引起的,如吸毒者、妓女等。有些女性吸毒者通过卖淫来支付自己的吸毒费用,就更加深了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憎恶。艾滋病对社会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阻碍了人们之间的交流。艾滋病对人类提出了一个新挑战,促使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我们应了解更多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呼吁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
    三、企业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项目的设计、执行和评估
    艾滋病防治项目要取得成功,不仅要让项目的设计满足组织需求,而且要通过合理的规划确保项目得到有效实施。企业可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1)争取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和支持。一个得力的管理者公开承诺支持并参与项目,这将有助于激发企业上下对开展项目的热情。一次性活动比较容易取得高层管理者的支持,但开展持续性项目可能要困难得多。
   (2)成立企业艾滋病防治委员会。成立由工会、人力资源部、职业安全卫生与生产部门等高层管理人员、工人代表共同参与的企业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委员会制定明确的任务和职责,指派相关人员负责,定期向企业最高决策机构汇报。
   (3)制定企业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政策。制定政策时,要确保其与国家法律相一致,对于所有雇员一视同仁,同时该政策还必须具有全面性和延续性,保证对相关项目的实施进行评估。企业制定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政策,既可以为监督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提供指导,还能帮助艾滋病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了解其能够得到的支持和服务。
   (4)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雇员提供咨询和关怀服务。企业可以提供外部救助机构的相关信息和资料,供员工参考。当雇员出现艾滋病相关疾病时,提供关怀服务,帮助维持感染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
   (5)取消强制性艾滋病病毒检测。在进行一般体检时,雇主强制要求进行艾滋病筛查。事实上,感染者处在艾滋病感染“窗口期”时,就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因此艾滋病筛查并不能绝对保证雇员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取消强制性的艾滋病检测后,企业还是可以向雇员提供自愿和保密的检测。
    对实施的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项目按照既定目标进行监督和评估,这对于完善项目是非常必要的。高层管理人员可以依据评估结果对项目实施做出相应调整。评估结果还可以为项目的持续开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同时让资助者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