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河南省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2010’河南省企业创新发展大会5月11—12日在安阳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河南省政协主席,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全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十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张以祥主持,河南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安阳市长张笑东等出席大会。

 

  张广智在大会上致欢迎辞。河南省企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郜永军发布了第十一届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获奖项目。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建行河南分行行长许会斌等企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肖新明在大会上作书面发言时指出,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我国企业与世界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表面看是规模、劳动生产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实质上是创新能力之间的差距。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加大研发投入,投入不足自主创新就无从谈起;二是要打造自主创新的平台。要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建设,形成创新型人才团队,汇集和有效整合创新要素;三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突破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加快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才能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得先机。

 

  王全书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认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爆发于2008年下半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与其说是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冲击,不如说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重国际市场、轻国内需求,重低成本优势、轻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重物质投入、轻效益和质量提高,重经济增长速度、轻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重财富增长、轻社会福利与民生改善等,我国长期形成的这一传统增长方式,其弊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暴露无遗。

 

  王全书介绍说,目前河南省经济发展方式还存在诸多问题,其症结就在于经济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为:一是内需与外需失衡,对外贸易规模小,2009年河南省出口总额为73.46亿美元,只占我国出口总额的千分之六点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微乎其微。二是投资与消费失衡,2000年—2009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33.7%上升到85.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81.9%下降到22.7%。三是城镇与乡村失衡,2009年河南省城镇化率只有37.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9个百分点,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四是三次产业结构失衡,2009年河南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4.3:56.6:29.1,第二产业比重过高,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过高;第三产业比重过低,就业压力十分沉重。五是产业空间结构失衡,现有主导产业大都是各自为战、关联度弱、互补性差的点状结构,缺乏竞争力强、关联度高、优势互补的块状结构和链式结构。经济结构的这一连串失衡,直接导致了河南省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总量大而人均低,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王全书指出,企业结构的合理化是整体经济结构合理化的重要基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从调整经济结构入手,着力解决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结构性矛盾。企业要努力实现由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转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转变。换言之,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必须重组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力争在“微笑曲线”上占据有利地位。

 

  王全书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弱一直是制约河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一定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各项创新并重。做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联动,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改革开放30年来,体制改革和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其历史使命远未完成;与体制机制创新相比,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还存在落伍掉队的情况。当前,我们既要把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又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破除阻碍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各种障碍和羁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企业要牢固树立、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意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起自主创新、内生增长的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大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使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大企业要努力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前沿技术、基础性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小企业则要走“专、精、特、新”的差异化创新道路。要以开放的思维构建各类创新平台,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有单纯技术创新向整合研发方向发展,单独研发向产业联盟创新、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步伐,特别是要把采用先进生产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低碳技术、信息智能技术与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提高劳动者素质这个关键,创新人才理念,加快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高素质管理人才队伍、高技能员工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向知识密集型、创新驱动型、内生增长型转变。

 

  5月11日下午,大会举办了专家专题报告会和银企战略对话会,对河南省企业的创新发展和银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5月12日,组织参观了安阳鑫盛机床有限公司、河南新能光伏有限公司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等。

 

  据悉,本届大会由河南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企业家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评审委员会主办,安阳市政府协办,安阳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企业家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府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了大会。


  

相关链接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工作会议”在长春市召开
·关于召开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工作会议的通知
·关于组织审定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通知
·欢迎订阅《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第十六届)》
·湖北企联举办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基础理论知识及推进实务培训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