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华书店
企业简介 企业大事记 荣誉展示 联系我们 企业动态
    湖北省新华书店>>企业简介

湖北省新华书店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前身为湖北省图书发行集团,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整合全省国有出版物发行资源于1995年7月组建成立。集团以湖北省新华书店为核心企业,下辖湖北省外文书店、湖北省出版进出口公司、湖北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新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长江新华数码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新华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咸宁新华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及全省各市、州、县新华书店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已成长为以出版物营销为主业,集物流、展示、信息服务、旅游、投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团,拥有国内出版物总发行权、图书进出口贸易许可证和连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成为湖北省出版物发行领域的龙头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全面提升。到2006年底,集团总资产超过10亿元,分销网点394家,营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近10万平方米。
    集团2006年图书销售收入达到208867.2 万元,比1995年成立集团之初的96008.4 万元增长了117.55%;销售净收入由1995年的73185.20 万元增加到2006年的158274.58 万元,同比增加116.26%。
    从1999年开始,集团连续四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2004年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5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被新闻出版署、人事部授予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
    近几年,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正致力于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活力;通过经营创新,以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为核心,构建新型的营销组织体系,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通过管理创新,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动力支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体制与机制创新
根据中央和省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了“企业化——一体化——股份化”三步走的改革整体思路,初步建立起了“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多能少”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为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经营创新
近两年来,集团面对国家政策的重大调整和不利的市场形势,除了克服教材发行中学生人数减少、国家教材定价下调、免费教材发行权竞争性谈判带来的工作和价格压力等不利因素,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品种等措施保证核心业务的相对稳定外,重点着力于“三个拓展”:
一、是拓展连锁经营,转变主业经营模式。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加快文化产品物流基地建设,实行新型代理配送制度是我集团经营创新的核心内容。近两年,集团相继在十堰、咸宁、襄樊、随州、宣恩、潜江等地发展多家连锁店,还准备在宜昌、荆州、孝感、黄石、荆门、安陆、钟祥等地进行连锁经营推广工作。
二、是拓展盈利模式,盘活企业资产。近两年来集团以外文书店为突破口,尝试多元并举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近两年来,湖北省外文书店在以发展音像教材和做好大专院校团供业务为突破口实现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中南商业圈的地段优势,开拓思路,以资产经营辅助主营业务为经营策略,引进老字号精益眼镜店等进场,通过经营活动的互动效应达到双赢。从实施结果看,此举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省外文书店固定资产最大利用率,而且也为省外文书店盘活固定存量资产,提升盈利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拓展经营领域,发展替代产业。在利用企业优势资源拓展经营领域,发展多元化经营方面,集团在先期探索利用新华书店的渠道优势进入数码产品营销行业并取得较好业绩的基础上,注资控股了长江新华数码公司。数码公司经过短短一年时间,连锁网点已发展到5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成为湖北地区最大的数码产品分销渠道之一,走在了全国新华书店同类业务的前列。
(三)管理创新
在做好体制与机制创新、经营创新工作的同时,集团管理工作也全方位跟进:
一、以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载体,全面优化了核心企业的内部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强化了质量观念。集团在2005年通过认证后又特别确定2006年上半年为贯标强化期,在贯标强化期工作期间,一方面结合体系文件的修订完善加强核心企业及整个集团的制度化建设工作,全面整理集团经营管理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定期持之以恒的质量审核保证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和持续改进。
二、加快了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集团近年来先后自行研制开发和投入使用了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系统、教材管理系统、OA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推广使用了拥有NC财务管理系统和明基逐鹿人事管理系统。已初步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并以信息化促进了管理的规范和升级。
三、是以集团各成员单位的中心零售门市规范化管理为手段,提升了“新华书店”的品牌形象。
四、加大了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的工作力度。一方面通过高管人员训练营、员工技能培训、岗位交流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了企业现有人员素质提高,另一方面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人才调整和改善了现有人员结构。
从现在起到2010年,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的出版物营销主业将以规模扩张和业态创新为主线,通过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集团的具体措施是“强化一个功能,打好三个基础”。即在强化连锁经营总部和旗舰店功能建设和建设物流基地,推广连锁信息系统、创新内部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实现出版物连锁经营的边试点、边完善、边扩大。
    发展的步伐永不停歇。延伸产业链,拓展产品链是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集团利用自身的品牌、资本、人力资源、渠道等优势,先后进入了软件开发、旅游、包装材料生产、电子数码产品经营等多项业务领域,并还将通过租赁、合作合资、置换经营、自主开发等手段盘活现有其它存量资产,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
回首过去,辛劳与成就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永不停歇的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将在从优秀到卓越的漫漫长路上,用智慧和汗水抒写更为宏伟壮丽的篇章!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