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企业家风采 荣誉展示 联系我们 企业动态
    中国•东盟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家风采

          顺应潮流铸大业
                                  ——记东盟电气集团董事长何建强

    何建强,浙江省乐清市人,高级经营师,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东盟电气集团董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家”、乐清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授予“优秀企业家”等光荣称号。
    他低调沉着,审时度势,目光远大,带领着东盟公司用短短十多年成长为中国优秀企业。如今,东盟电气集团正致力于发展绿色电力,为打造世界绿色电力,促进可持续能源战略而不懈奋斗。


    一个城市的变革之初,总是先有一批勇士在关键时刻昂首前进,努力拼搏,散发人生的光芒,而后才凝聚为一个城市的辉煌璀璨。
    1996年,风云激荡的温州,30岁的何建强胸怀理想,加入创业队伍,与兄弟们合伙创办了一个小工厂,专门生产配电箱。何建强回忆说,刚开始时,条件非常艰苦,因为是小作坊,只有几个工人。事情繁多,人手少,为了不耽误生产,何建强常常是通过增加工作强度和延长工作时间,来确保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有付出就有收获,工厂渐渐有了起色,规模扩大。1998年,适逢两网改造,何建强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当即决定在保持配电箱产值逐步增长的基础上,全力进军箱式变电站行业,逐步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于是,何建强筹集资金,花巨资购买了先进的箱式变电站生产设备,并聘请了一批高级技工。不久后,东盟箱式变电站生产基地落成。
    结果证明,何建强的判断是正确而富有远见的。在两网改造中,何建强建立的东盟箱式变电站产业一跃而起,销售量猛增。2001年,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何建强将公司名称升格变更为浙江东盟电力一体化设备有限公司,并开始大刀阔斧地向全国分销市场进军。

最难的事情是战胜自己
    在何建强看来,东盟十多年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当然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或多或少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东盟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他并没有刻意去记住。他觉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脚踏实地,定会迎刃而解。
从1996年创办小工厂到如今电力设备研发、制造集于一身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这十多年来,何建强每天坚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好些时候,晚上还在办公室里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虽然累,但是自己亲手创办的企业就像自己带大的孩子,总是希望它能有更好的发展,累也值得。”说这句话的时候,何建强轻松地笑了笑,似乎感觉有些欣慰。
   “任何困难的事情总是能解决的,最难的事情应该是如何战胜自己。”这些年来,何建强一直在和自己赛跑。
    只有高中学历的何建强,家里和办公室摆满了各种电气行业和管理类的书籍。他平时很喜欢读书,除了工作,读书学习也是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何建强认为,活到老,学到老。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跟上时代、市场发展的步伐,而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开阔眼界。

成就事业不忘贡献
    企业发展之余,何建强也很关注公益事业。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何建强一直牢记于心。
    2007年4月21日,得知秦垟南村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专门为特困户和特困学生提供帮扶,何建强以东盟公司的名义立即向该基金送去了10万元的爱心款。这笔款项原是东盟为庆祝二公司成立暨新的生产基地落成而使用的庆典费用。何建强说,庆典活动简单点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能让那些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这比做什么事情都更有意义。
    2008年5月12日,一个触目惊心的日子,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震。东盟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为地震灾区捐款。东盟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共筹得12万多元的善款。随后,何建强又以个人的名义向柳市慈善分会捐献10万元的爱心款。
    何建强说,通过慈善事业能让社会更加和谐,这也是公司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他认为,慈善对需要帮助的人、对社会是一种默默的支持,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因此,何建强十分低调,他说自己所做的根本没什么。而据何建强的朋友说,何建强除了参加大型的慈善活动外,还资助多名贫困生上学,每年就这些学生的学费就达数万元。
    “人生最大的成就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你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何建强如此总结自己对责任的观点。

锁定绿色电力
    2001年,电力环保问题得到各界广泛的关注。经过深思熟虑后,何建强将东盟发展的远期目标定为打造世界绿色电力。
    何建强认为,提倡绿色环保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特别是绿色环保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绿色环保产品的生产与制造必定是将来发展的趋势。
    此后,何建强开始关注自然洁净能源的开发项目,并花巨资投入到绿色电力设备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绿色电力设备企业。可以说,何建强是率先进入绿色环保电力设备投入的第一人。
    2008年,东盟先后进入了国内众多风电项目。何建强透露说,风力发电是东盟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产业领域之一。
    “风力发电是一种绿色能源。现在全世界都积极倡导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最佳利用,这个项目无疑拥有广阔的前景。项目成功上马后,公司还会准备上市。”对于东盟的下一张蓝图,何建强胸有成竹。
    东盟已经在南京购买了216亩的生产用地,拟投资5亿元人民币,打造以风力、太阳能开发为主的各种能源的利用与研发的上市公司――“江苏东盟输配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9月17日,东盟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晋升为东盟电气集团。东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