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企业家风采 荣誉展示 联系我们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十二家中国航天领域的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于2000年11月1日共同发起成立。
    公司依托航天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组织大型工程的丰富经验,以信息安全为主业,致力于计算机系统应用的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推广应用。公司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团队,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强大的渠道和服务体系,设立了信息安全、智能商务、RFID等博士后工作站,具备信息产业部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承担了“金税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2003年7月11日,公司在国内A股市场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IT上市公司之一。
    公司承担了国家“金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推广及技术服务,在全国已拥有200万户以上一般纳税人客户群。作为一家整合了中国航天系统内优质信息产业资源的企业,公司始终坚持秉承“以人为本,协同创新”的理念,以全面服务为导向,本着“IT服务社会”的信念,组建了37家省级服务单位、上千家基层服务单位,形成从中心城市延伸到区县的覆盖全国  服务”品牌。
    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雄厚的技术实力、丰富的人才储备、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以及资本市场的金融支持,把资本运作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努力打造航天“AISINO”品牌,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新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信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经营范围:
许可经营项目:无
一般经营项目: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智能机电产品、财税专用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信息安全技术、信息技术、网络及终端技术、多媒体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环保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的开发、转让、咨询、培训;化工材料销售;经济信息咨询;进出口业务。

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
1.“金税工程”相关业务
   公司自1994年以来承担了国家“金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以下简称防伪税控)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推广和技术服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税务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与大力支持。朱鎔基总理、李岚清副总理等曾多次参观、指导系统的实施和推广工作。
防伪税控系统是集数字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专用芯片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为一体的信息安全产品,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是该系统唯一指定的研制、生产和销售许可单位,在全国拥有200万户以上一般纳税人企业用户。
    在防伪税控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先后推出了系列税控收款机和多款防伪税控增值产品,如网上认证、主机共享系统、纳税申报系统等税控产品以及财税集成管理软件产品,成功延伸到企业信息化领域。更重要的是2006年公司正式推出并推广了防伪税控“一机多票”系统,实现了从单一票种向多税种票种的覆盖,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2.“金卡工程”相关业务
    公司多年来从事各类IC卡及其读写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集成应用,其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公司自主开发的HWZ-201型IC卡被誉为“中华第一卡”。
    公司智能卡终端设备在金融、税务、海关、公安、交通、邮电、通信、保险及城市公用事业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是国内智能卡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为国家金卡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RFID技术作为未来最有前途的IT应用技术之一,航天信息已将RFID技术和产品作为未来公司发展战略重点。公司建立了“RFID应用演示中心”,引进RFID生产线,研发高频RFID读写器,开发综合应用,为交通、物流、食品安全等多领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3.“金盾工程”相关业务
    公司作为“金盾工程”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和总体设计单位之一,专注于人口、综合治安、刑侦等公安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在自主研发的“公安信息应用开发平台”的基础上,公司开发的多款产品已在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江苏、河南、广西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得到广泛使用,协助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多人,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安信息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服务于公安,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是公司永远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4. 行业解决方案
    公司多年来在承接国家“金”字号等大型工程总体设计、系统开发、工程实施和技术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具有核心技术的通用技术平台,开发并实施了面向政府、行业、企业的多种应用系统,形成了一整套的设计规范和质量保证规范,培养了一支作风严谨、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团结向上的技术团队,为政府、行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服务。例如,典型大型工程项目有广州公交“一卡通”、中石化河北信息化、北京市工商信息化、奥运食品安全等。

企业所获主要荣誉称号:
    2006年全国纳税百强企业
    2006年全国信息化先进单位
    2000年至2006年连续七年进入“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2001年至2006年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关村技术经济20强”
    2001年至2006年连续六年进入“北京市海淀区纳税50强”
    2003年至200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
    2006年被评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十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2005年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的“2005年度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称号”
    200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2005年度全国企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05年度技术创新先进企业
    2005年公司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评为中关村科技园区2004年度“经济二十强”企业和“五年上一台阶”海淀园“二十强五连冠企业”,防伪税控系统被评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2004年度“百项表彰拳头产品”
    2005年荣获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首届“中国电子企业质量百强排行榜”卓越绩效模式推进奖
    2005年公司在北京市统计局2005年度企业景气调查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2004、2005年度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和质量先进单位
    2005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百强企业第15名
    200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第28名200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第82名
    2004年被评为全国电子政务百强企业第2名
    2004年被评为全国二十家优秀系统集成商之一
    2004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和质量先进单位, 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集体,科技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

企业发展规划:
    巩固基业:以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产品为基础在金税产业内做深、做精、做透,具体包括,做好防伪税控相关产品的升级、拓展、延伸工作,确保防伪税控领域的优势地位;在税务领域进行整合,形成产业进入壁垒;加强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拓展主业:在金卡、金盾等行业及企业信息化相关领域不断整合,以资本为依托加速产业的成熟壮大,实现公司做大、做强。
    发展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渠道优势,大力发展并做实服务产业,为用户(尤其是200万的一般纳税人企业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进军军品:充分利用公司的军工系统背景以及军工技术、人才等优势开发军民结合产品,进入军品领域。
    走向世界:走国际化的道路,利用现有海外分支机构使公司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双向良性循环。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