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企业家风采 企业大事记 荣誉展示 联系我们 企业动态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1996年8月29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3.33亿元人民币,54家股东多为实力强、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覆盖石油、电力、冶金、化工、航运等24个行业。公司在全国35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己经形成面向全国的经营布局。
    2002年5月,世界著名保险集团—美国ACE集团参股华泰,为华泰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全球性业务支持网络。2006年,公司保险业务持续稳定增长,投资业务创下历史新高,华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自成立以来连续十年实现盈利和分红的保险公司。
    2005年1月和4月,以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为投资主体的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和华泰人寿保险公司相继开业,标志着华泰在向集团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发展战略:    
    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针,坚持科学发展观,走“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实施蓝海战略,巩固和依托资产管理的领先优势,创新发展产险,加速发展寿险,又好又快地把华泰做大做强,在未来五至十年,把华泰建设成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大中型金融保险服务集团。

经营业绩:
    2006年,华泰全年实现税后利润16767万元,期初净资产回报率10.50%,每股净收益0.1258元。公司总资产由年初的81亿元一跃而达到192.90亿元,净资产达到18.27亿元.偿付能力为监管部门规定的最低偿付能力的10.4倍。

保险业绩:
    2006年实现直接保费收入14.78亿元,同比增长25-58%.投资型保险产品总规模从2005年底的25.22亿元增长到2006年底的66.56亿元,增长1. 6倍.公司自成立到2006年底,产险保费年平均增长25.97%,超过了全国产险平均增长率。
    2006年,华泰成为保监会首批核准经营交强险资格的十家保险公司之一,在世博会责任险方案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公司还成为我国科技保险创新唯一的试点财产保险公司。

投资业绩:
    2006年,华泰创下了成立十年来的最佳投资业绩,累计实现投资收益3.03亿元,收益率为11.5296;净值增长额6.35亿元,增长率达24.12%,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也由2006年初的50多亿元增加到年末的近150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华泰的优势:
重大项目
    华泰保险公司是中国航天保险联合体、核保险联合体发起成员。公司成立十年来,先后承保了多次卫星发射项目与核电建设项目,充分显示了公司的实力.
    华泰承保的重大工程与财产保险项目及重大客户包括:北京轻轨、陕京天然气管道工程、苏丹共和国麦洛维水坝、北京CBD财富中心、国华电力、华润电力  (常熟)有限公司、国家外汇管理局大厦、国家烟草局大厦、上海金茂大厦、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一渤海六油田、上海浦东钢铁集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建国五十周年庆典现场直播、澳门回归庆典现场直播、悉尼奥运会电视直播、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南京化工集团30万吨合成氨项目、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贸中心、中芯国际半导体、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玉溪红塔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进出口总公司、霍尼韦尔集团、通用电气、中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华润啤酒、光明乳,业等,华泰在科技保险领域具有独到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为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经营管理:
    华泰在业务管理上制度规范、运作透明。自2000年开始,华泰就按国际标准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财务状况稳定,偿付能力充足。华泰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保险资金全过程、全金额银行托管的保险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业务和财务数据集中式管理和实时对接的保险公司,保证了业务和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提高了公司经营管理的规范化、集约化和精细化程度。

风险防范机制:
    华靡和世界上主要的再保险公司建立了多方位的业务合作关系,建立了全国巨灾风险预警系统,购买了巨灾超赔再保险合约,能够有效地分散和转移风险.同时华寨注重与国内同业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了大项目和高风险业务的共保合作机制。

客户服务:
    2006年,华泰建立了以北京和上海为中心的集中式客户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理赔服务网络。全国统一的95509客服电话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客户提供接入服务.
    华泰注重风险保障的多层次、险种配置的多组合、理赔服务的高时效和人性化,能够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保险服务,还能为客户提供风险评估,以及完整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华泰是国内最早引入精算的财产保险公司,能够针对不同的风险状况,合理厘定费率。

品牌建设:
    2006年是华泰成立十周年。公司召开了庆祝大会,先后举办了音乐晚会、摄影和书画大赛,并编辑出版了《与华泰同行》文集和《华泰十年》画册。
    2006年,在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表彰大会”上,华泰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董事长王梓木荣获中国十大“最具社会资任的企业家”称号;在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华泰被评为“世界市场中夔(保险)十大年度品牌’,;华泰还被中国企业家联合会评为“中国保险市场十强诚信品牌”;公司内部刊物《华泰新干线》获得了年度全国企业优秀报犯特等奖。公司还建立了“华奉北大助学金”,为北大百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总计3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集团架构:
    以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为投资主体成立的华泰人寿保险公司和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华泰保险的集团架构。
华泰人寿保险公司
    华泰人寿于2005年获准开业,是一家由国内外实力雄厚的金融保险集团和知名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现己开设北京、浙江、四川和江苏四家分公司,2006年实现保费收入1.48亿元。华泰人寿秉承“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的宗旨,将努力打造成为一家效益和品质最好的寿险公司,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价值更高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华泰资产管理公司
    2005年1月,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开业。公司接受华泰财险、华泰人寿的资产委托管理,并与工商银行签订了资产托管协议。
    2006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成为保监会批准的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试点单位,成功开发了中国第一个保险投资管理产品—华泰增值投资产品,众多保险机构积极认购。截至2006年底,华泰增值产品的保险机构客户数达到18家,规模达28.44亿份,年化收益率达5.92%.公司针对部分保脸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特殊需求,开发了专项定制投资产品,实现了保险资产的低成本、高效率运作。公司还开发了华泰中意投资产品,截至2006年底,产品规模达到12.3亿份,年化收益率达11. 9%,成为保险资产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成功模式之一。

企业主要投资人情况:
    美国安达(ACE)集团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在52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超
过10000名员工提供专业的保险及理赔服务网。
ACE集团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提供支持和服务。

经营范围:
    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汽车保险,信用保险及其他各项强制保险的人民币和外汇保险业务以及附加险业务;
国内外分入、分出的再保险业务;
中外保险机构的各类业务代理;
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
    个人保险、商业保险、意外保险、投资理财型保险、科技保险

企业所获主要荣誉称号:
    2006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入选企业
    2006年世界市场中国(保险)十大年度品牌
    2006年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受媒体关注情况:
    被搜狐评为保险业最佳雇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