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企业大事记 荣誉展示 联系我们 企业动态
    杭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杭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作为时代——对于“推进城市化,构筑大都市”的发展趋势,“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发展战略实施如火如荼,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正从容地由“西湖时代”向以钱塘江为依托,跨江、沿江发展的“钱塘江时代”迈进。
  杭州大剧院作为先行中的勇者,坐拥钱塘风采潮起潮落,静观演艺风云五彩缤纷,每一天大剧院都涌动着活力的生活激情、奋发的工作状态和充实坚定的进步声。
    杭州大剧院以其独特的建筑造型、完善的演出功能、先进的舞台技术成为目前中国最具现代化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其西南方向是杭州国际会展中心,西北面为杭州市行政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 10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 5.5万平方米。建筑设计方案为加拿大著名设计师卡洛斯•奥特先生所设计,主体设施有一个 1600 座的歌剧院,一个 600 座的音乐厅,一个 400 座的可变剧场,和一个 700 座的下沉式露天剧场及室外文化广场。杭州大剧院的建筑造型非常独特富有诗意。银色金属屋面由进口钛板铺设,象征着明珠;大斜面双曲玻璃幕墙则象征一弯明月;大剧院前 6000 平方米的广场浅水域象征着杭州西湖。
  杭州大剧院采用世界一流的舞台设备。灯光系统选用美国 ETC 顶级产品,其具有网络智能化功能,音响系统采用世界顶级的美国 Meyer Sound 音响,歌剧院舞台机械设由韩国佳思、德国 SBS 公司提供。控制系统采用德国 SBS 的计算机控制系统,除主舞台外,台下所有升降设备采用加拿大 GALA 公司专利产品,外加世界著名的美国温格尔公司的声反射罩,使大剧院能满足世界上各种高水准的演出要求。同时为确保演出的效果,歌剧院、可变剧场、音乐厅三厅实行电子信息屏蔽技术,保证演出在不受任何电子信息干扰的情况下顺利进行。
  杭州大剧院自2004年9月作为“中国第七届艺术节”主要场馆以来承办了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音乐之声》等高档次的演出项目。以“感受艺术经典•共建美好家园•构筑和谐社会”为剧院经营管理目标,深受杭州市民好评。此外,杭州大剧院与国际接轨,推出“演出季”理念,全力打造感受经典演出季、“中华神韵”民乐普及系列演出季、十月金秋文化艺术月演出季、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会员特惠场系列演出季、西湖国际音乐节等演出季品牌。杭州大剧院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化文化标志建筑,将逐步成为“艺术家展示才华的舞台,人民群众享受艺术的殿堂,构筑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歌剧院
  歌剧院是杭州大剧院的主体核心演出场所,以“马蹄形”的建筑平面占据了整个建筑群的中心位置,拥有世界一流的舞台设施及设备。歌剧院共有席位 1600 多个,其中一层池座 1000 座,二、三楼配有600 座左右两侧包厢。坐席区内部的装饰风格上,设计师采用木质三角形的金色墙面,红色织物面料的座椅,黑色大理石地面和走道及GRG吊顶材料,烘托出歌剧院里热烈、豪华、壮观的艺术享受空间。舞台区域,总宽度为 66米,深度达 56米(主舞台深 24 米),舞台最深处为- 17.8 米,最高处为+ 32 米,舞台面离栅顶距离 28 米,舞台总面积达 2200平方米。舞台机械设备有 60 道电动吊杆、 18 道单点吊机、 4 个灯光渡桥、 2 道侧吊杆及天幕吊杆组成 1 道环形幕吊杆、 8 个灯光吊笼及一套专门为演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而配备的可拆装式的声反射罩。温格尔流动式声反射罩的使用,让歌剧院成为声线流畅和谐的音乐厅,既有足够的空间、场地承演世界著名经典剧目, 同时又具备承接大型音乐会的能力。歌剧院配有升降舞台、旋转舞台、平移车台及升降乐池等台下舞台机械设备。采用一整套美国音控设备,拥有世界一流的艺术扩音音箱,实现了歌剧院、可变剧场、音乐厅三厅连通可录音系统。舞台灯光总负荷量 1600KW ,灯光总回路数 1248 路,总控调光采用美国 ETC 遨视二型设备,可根据演出要求的打出不同的灯光效果。
  截止2005年12月31日,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已经成功接待了美国百老汇、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西南广播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京剧院、等中外著名院团:《音乐之声》、《千手观音》、《卡门》、《茶花女》、世界旅游小姐总决赛、著名钢琴家朗朗的钢琴独奏音乐会等众多世界优秀艺术家带来的世界经典剧目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这个舞台上隆重上演。
音乐厅
  音乐厅有 600 多个座席,主要用于举办室内乐、独奏音乐会、个人演唱会等小型演出。音乐厅为欧洲传统的 “古典鞋盒型”建筑形式,是一个轮廓鲜明,精致简洁、舒适优雅的音乐欣赏天地。台面及观众厅地面均采用常见乐器的木质材料,如此一来似乎把演奏员和观众都置身于“音乐盒”之中,使之最精确感受音乐殿堂的艺术气质,感受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在舞台的中间有一个升降台,舞台的后部是从奥地利引进的管风琴。杭州大剧院音乐厅拥有世界顶级钢琴——斯坦威 D—274 型钢琴。音乐厅的内部设计,以声学为基础,创造完美的扩音效果。这个音乐厅的混响测试速度为 1.7秒,完全可以做到原声演奏。
    音乐厅至今已成功上演了来自乌克兰、巴黎、瑞士、奥地利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室内乐团、艺术家带来的精品室内乐、独奏、个人演唱会。
可变剧场
  杭州大剧院400席的可变剧场突破了传统可变剧场的模式,目前,是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剧场。设计成灵活多变的空间,配置了电动升降母台、子台等舞台机械设备和暗藏电动翻转座椅、伸缩活动座椅等机构,在国内可是首屈一指的,哪怕在国际上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剧场使用了该先进技术。舞台和观众席整个布局可供各种演出、展会、会议等使用。可变剧场可以通过电声的方式,不仅实现了混响时间可变,还可以对声场进行修正,混响时间频率的调整,以达到不同使用功能时均能提供良好的声学效果和声音质量,这也是杭州大剧院的可变剧场值得称颂的设计点。
    可变剧场实用、简洁的设计风格是众多艺术院团、企事业单位、公司举行文艺演出、新闻发布会、产品发布会的首选场所。
露天剧场
    作为第四个演出区域的露天剧场,位于整个建筑群的西面,镶嵌在水深为60厘米左右的近6000平方面积的水域中,与大剧院主体建筑一起组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整个露天剧场仿照古罗马的经典建筑风格,座席围绕中心舞台,水池环绕整个露天剧场,犹如大剧院在水中的倒影。整个剧场可以容纳700人左右。杭州大剧院专门配置了一整套流动灯光和音响设备,供露天剧场的广场式演出使用。
西餐厅
    位于五楼六楼的西餐厅,专营各类西餐,提供精致休闲就餐场所。餐厅外围的露台可观赏钱塘江景色。


可变剧场


歌剧院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