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党史知识
 
    叶剑英:兴趣广才健康 写诗跳舞钓鱼全不误  

  叶剑英元帅一生为国操劳、功勋卓著,年近九旬时仍精神矍铄、身强体健,这与他拥有广泛的文艺、体育兴趣爱好是分不开的。

  “诗帅”,是人们送给叶帅的美誉。他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写诗,一生没有停止诗词创作,留下了大量优美诗篇。毛泽东1965年在给陈毅的信中说,“剑英善七律,董老善五律,你要学律诗,要向他们请教。”聂荣臻在《叶剑英诗词选集》的序言中称叶帅是“当代中国诗坛泰斗之一”。叶帅自幼潜心研究中国古典诗词,从中汲取营养,到了晚年,对许多名篇佳作他仍然倒背如流。19755月,毛泽东主席在一次谈话中,突然要叶帅背诵辛弃疾的《南乡子》,叶帅不假思索,当场吟诵,“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毛泽东当着众人的面赞许叶剑英说:“此人有些文化。”诗与歌不分家,叶帅也喜欢唱歌,在苏联学习期间,他的歌声传遍校园,许多同学都喜欢听他唱,甚至跟他一字一句地学唱。他还非常喜爱民间艺术,对广西民歌和黔剧等都有研究。

  舞蹈则是叶帅一生中意的兴趣爱好。一位美国记者曾评论说,叶剑英的舞姿反映了情趣和艺术的结合。跳舞有利于肌肉锻炼和人体新陈代谢,跳舞时优美的音乐和翩翩舞姿也有助于减轻心理压力。因此,有的医学专家认为,跳舞是维护人们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

  叶帅还十分热爱体育。出生在足球之乡广东梅县的他,从小热爱足球运动,在延安时还担任业余足球队的主力;35岁担任红军学校校长,他仍能在单杠上做大回环,让许多年轻指战员自愧不如;他一生坚持登山,认为这样既强健体魄,又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对一个人的气质形成有着深刻的影响。

  晚年的叶帅喜欢钓鱼,戏称自己为“鱼叟”。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以“调节劳逸,陶冶心性”为目的,常常空竿而归。在垂钓的过程中,可以忘却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在大自然里放松身心;而身处山间、湖畔,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有助于祛除疲劳;对患病的人来说,钓鱼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亲友们说,正是通过垂钓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和远离疾病,叶帅在晚年仍然保持了身体和心理健康。

  “抓紧时间工作,挤点时间学习,偷点时间休息”,这是叶帅的座右铭。他的工作、学习、休息都与兴趣爱好息息相关。兴趣在人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积极的兴趣爱好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增加生活乐趣。医学界还发现,兴趣多的人比兴趣少的人患病后康复快。积极的兴趣对老年人尤为重要,能使他们延年益寿和感到幸福,是健康身心的重要支撑。

  叶帅不仅自己文体爱好多,还特别关心部队文体工作的开展。上个世纪50年代,他主管全军军事训练工作,提出“红、专、健”的口号,提倡把战士个个都练成“小老虎”。在部队视察工作的时候,他比较注意了解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情况,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观看部队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晚会。

  在军营生活中,文体活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官兵全面素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应向叶帅学习,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更加健康。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