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党建动态
 
    周永康:在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认真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 
为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5月20日)
 
  中宣部、司法部召开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总结“五五”普法工作,部署“六五”普法工作,十分重要。刚才,申维辰同志宣读了中宣部、司法部的表彰决定,雷天太、朱凌、杜鹰同志代表获奖者作了发言,听了很受教育。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法制宣传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任务。从1986年至今,党中央、国务院已连续批转了六个五年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就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作出了六个决议。特别是开展“五五”普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影响日益扩大,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各项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律实施的任务更加凸显,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增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就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六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决议,这些都为做好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六五”普法规划,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是法制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使全体人民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光荣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人民政权来之不易、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生活改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服务科学发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中心任务。要围绕主题主线,深入学习宣传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要着眼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广泛普及市场法律知识,强化市场法治观念,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纠纷、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经济安全。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善于用法律调整政府、市场、企业、社会之间的关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起来。法制宣传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加强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注重运用法律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要坚持依法履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效保障群众的经济权利、政治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诉讼权利,让广大群众从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执法司法中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权威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四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增强,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整体部署,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学习宣传征地拆迁、国企改制、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刑事法律、民事法律、行政诉讼法律以及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社会成员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地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真正把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要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确保“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使法制宣传教育的载体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起点上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为顺利完成“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