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党群工作
 
    《讲话》指引前行路 展现服务新作为  
我会召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简称《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贯彻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精神。39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召开了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史向辉,副理事长李建明、刘鹏、于武、柏东海、胡晓丽,党委书记王琪,各部(室、中心、基金会、社)主任、副主任33人参加了“在线视频学习”。

领导班子成员和研究部、雇主工作部、会员工作部负责人,分别围绕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委《通知》精神,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聚焦”企联如何面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发挥企业代表组织作用展现新作为,为企业特别是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服务”等话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新观点、共谋新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行业协会的关心和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对行业协会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行业协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与赞赏,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使命和担当。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防控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听党话、跟党走,是硬道理,……。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更要充分发挥好企业代表组织作用,更要牢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更要站在新高度,开拓新视野。在“品牌”项目管理和服务创新方面,应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形成企联“公转”带动部门“自转”、部门“自转”促进企联“公转”的联合协调运行机制;应充分利用我会“品牌”项目平台,大力宣传复工复产中涌现出来的企业,特别是会员企业和企业家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应继续紧盯大中型企业复工复产的“行踪”和新业态,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带来的各种影响,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困”,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出意见建议,贡献中国企联“智慧”;应主动面对“新基建”浪潮对传统服务模式的新冲击,要补齐管理短板、强化人才培养、促进改革创新,抓住新机遇,努力展现企业代表组织的新作为。

朱宏任同志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指导明确。我们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贯彻国资委《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做好相关具体工作。要结合当前新形势,做好“5个牢牢把握”,一是,要牢牢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要求。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仍要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二是,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和复工复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企业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虽然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呈现出良好势头,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防疫”后期,加快复工复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三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结合国资委《通知》要求,认真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及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发挥企联资源优势,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科学“把脉”,为打通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肠梗阻”,建言献策;四是,要牢牢把握企联当前工作重点。要把我会的发展与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的要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去思考、去实践;要把个人、部门的“自转”与企联发展的“公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去协作、去奉献;要把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和做好本职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去创新、去前行;五是,要牢牢把握服务企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牢记为企业、企业家服务宗旨,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企业特别是会员企业、企业家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对我们工作的期盼与建议,要同时间赛跑,及时汇总、及时反映、及时应答、及时“处理”。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精力,把为企业、企业家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落在行动上、扛在肩头上,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上,还传达了国资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精神。

 

另讯: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策、注智、注力”

 

针对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会充分发挥企业代表组织作用,加强对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2月下旬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面在国内外的不断扩展,我会雇主工作部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监控全国企业劳动关系舆情信息,密切关注企业开工不足、裁员减薪等引起的劳动关系风险,并形成舆情周报,该周报上报至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国资委等相关部委,并得到重视及认可。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对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要求,中国企联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雇主工作部与知名律师事务所联合编写了《防控疫情 复工复产 惠企纾困政策指南》,现已初步完成减费篇、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篇、对外投资合作篇等。该《指南》不仅是针对企业尽快“享受”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的操作指南,也是我会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的具体实践。  

33日,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了工信部辛国斌副部长主持的工业及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视频电话会议。中国企联等10家行业协会领导参加了会议。朱宏任同志就我会受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对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的三轮监测情况,和开展的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等进行了通报。并结合国务院有关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做好“六稳”工作有关要求,就如何化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如何促进制造业大企业平稳运行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会研究部结合工信部会议上对我会提出的继续加强对大企业发展形势分析、进一步了解反映情况的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在对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监测的基础上,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认真组织协调开展《中国服务业500强疫情影响与建议》的问卷调查工作。我会及时开展的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监测与问卷调查工作,不仅得到了政府机构和社会的普遍认可,积累了“应急管理”经验,更是各部门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充分展现。

我会撰写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疫情影响分析报告》,及时报送中改办、国务院督查室、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分析报告》得到有关部门及领导的肯定。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21世界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相继登载了《分析报告》相关信息。《分析报告》不仅为相关部门出台涉企政策提供了“佐证”,也正面宣传了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担当作为。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