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学习·论坛
 
    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当地时间55日,德国小城特里尔,一座由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铜像在西蒙教堂广场揭幕。马克思身着大衣、手握书本、阔步向前的造型,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

万里之遥的世界东方,马克思心中的“中华共和国”,纪念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照耀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言,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

19201125日,27岁的毛泽东在写给新民学会会员向警予、欧阳泽、罗章龙等人的信中说道:“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这个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

几个月后,一个将要改变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命运的政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起锚远航。尽管成立伊始力量尚且弱小,这个年轻的政党已然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刻印在自己的旗帜上,满载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劈波斩浪、扬帆前行。

97年来,这个不断走向成熟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革命战争、和平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从不曾丢弃。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里之所以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信念源自于此,认识论和方法论也源自于此。

从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起,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便得以明确,与以往的资产阶级政党和其他社会党派有了严格区分。从二大通过的首部党章开始,马克思主义有关原理和要求就在党章中得以体现。从七大党章开始,增设总纲部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被明确写入党章。

201710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在对十八大党章作出适当修改的同时,十九大党章再次强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宣读入党誓词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神圣的环节。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入党誓词中就写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在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相关表述虽有所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党的十二大则首次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表述由此沿用至今。

97年风雨兼程,97年沧桑巨变。

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确立其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胜利的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明确要求。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5月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气候温和,阳光明媚,一片郁郁葱葱。

56年来,林场三代建设者在茫茫荒原上,战天斗地爬冰卧雪,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百万亩人工林海,熔铸锻造了可歌可泣的“塞罕坝精神”。

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从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实践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精神谱系。每一种精神背后,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光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所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舍生忘死、前仆后继,靠的就是信仰的钢铁长城。

广西兴安县城往北15公里,界首古街旁,一座名叫红军堂的砖瓦房。84年前,彭德怀就在这里指挥红三军团血战湘江。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的惨烈,时至今日仍是桂北地区民间叙事的焦点。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长征的胜利,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中共一大的踌躇满志,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长征路上的血雨腥风,到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从坐镇西柏坡,到进京“赶考”……一部苦难辉煌的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民族精神的心路历程。

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体现在生死考验上,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的是同一个信仰。

福建东山,共和国第七大岛屿。每逢清明节,谷文昌纪念馆人流如织,“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蔚然成风。

在东山任职的14年间,谷文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他改变海岛面貌、造福东山群众的恒心、毅力和定力,正是来自于内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97年来,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崇高理想和远大追求。而在物质条件逐步丰裕的情况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仍能坚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党亦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同样得益于伟大思想的引领和共产主义高远目标的激励。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光辉旗帜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客观而言,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东剧变后,这样的质疑声一度甚嚣尘上。

对此,徐川回答说:“苏东剧变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是僵化主义教条主义的失败。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用不断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赞叹的治国理政答卷。

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决不能因终极目标遥远而放弃信仰、忘记初心;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加发扬光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97年来,面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等时代考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书写了无愧于民族、历史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胸怀马克思主义的明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瞿芃)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