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58日至10日,我会党委书记王琪率队赴延安、梁家河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培训活动。各党支部(总支)、代管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2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滚滚延河水,续写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大家站在延安宝塔山旁,面对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不忘信仰追求,心情难以平静。回顾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发展史,倍感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曾向全党深情的告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一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与工人、农民及国际友人的群雕,迎面向我们走来。浮雕墙上,“1935年—1948年”字样,在宝塔山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展馆内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历史实践,按照历史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方式分为六个单元进行展示:即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展馆内除大量的珍贵图片外,通过模拟景观、场景复原及采用了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伴随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仿佛把大家引入了延安时代那令人难忘的火红岁月,置身其中,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13年的革命生涯,用小米加步枪,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打败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杨家岭,1945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七大”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七大”旧址中央大礼堂主席台上方,至今镶刻着“在毛泽东旗帜下胜利前进”的醒目标语。毛泽东同志在杨家岭生活工作期间,写下了《五四运动》、《纪念白求恩》、《新民主主义论》、《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多篇光辉著作。1946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枣园是当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同志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组织起来》、《学习和时局》、《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重庆谈判》、《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等许多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文章。194498日,毛泽东在枣园出席了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1943年,在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中,周恩来和任弼时积极参加枣园举行的军民纺线比赛,并被评为“纺线能手”。

2014年重新对外开放的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内,通过400余件实物,大量的文字、照片、场景模拟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展现了当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全面展示了中共中央西北局为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取得的丰功伟绩。19466月,中共中央决定由习仲勋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为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将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家还先后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聆听讲解,感受着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和战士们在延安的峥嵘岁月。刘志丹、谢子长是中国工农红军将领和陕北苏区创建人,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在战斗中一起出生入死,并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谊,他们虽然英年早逝,但他们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广大西北的革命者和群众;年仅23岁的陈友才,为保护周恩来壮烈牺牲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感人至深;李有源“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东方红》歌词,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贫苦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东方红》唱响了延安,唱遍了全中国。

梁家河村,这个坐落在延安市东北方向80公里延川县的村庄,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的地方。1969年,十五岁的习近平与其他14名北京青年,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生活。他曾在这里住窑洞、睡土炕,与村民同吃同住;他在这里过了四关,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他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他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梁家河村民建成了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为想方设法提高和改善群众生活,他先后组织群众建起了缝纫社、代销店、磨坊和铁业社;1974-1975年间,他带领群众建起5座大坝、可淤地148亩。直到1975年离开梁家河,这7年里习近平与梁家河结下的深情厚意,难以忘怀。延川的梁家河村,正如习近平所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2015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梁家河看望这里的父老乡亲,他和村里每个大家族都一起合了影,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年画、对联、米、面、油、肉等年货,他亲切地和乡亲们拉话叙旧,了解乡亲们的生活情况,为村里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祝福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祝愿梁家河明天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地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这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大家还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杨虎城将军纪念馆,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西安事变”历史意义的理解。

回来后,每一位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想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三天的学习参观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实践,虽然参观是“马不停蹄”的“赶场”,但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延安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激励我们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努力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力量源泉。梁家河的参观学习,为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宝贵而丰厚的资源。大家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熟悉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中吸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凝心聚力,创新做好本职工作,为“依法治会、深化改革”做出新贡献,续写新篇章。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