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迈进新时代 贯彻新思想 开创新局面  
中国企联领导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国资委《关于开好2017年度直管协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2日,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召开了2017年度我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副局长李春梅,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三室副主任庞鑫,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副调研员邓辉和胡连辉同志到我会督促指导。我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尹援平,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史向辉,副理事长李建明、刘鹏、于武、柏东海,党委书记王琪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副理事长胡晓丽(民主党派),纪委书记张志骧、党办主任周广斌列席会议。

朱宏任同志首先介绍了会前准备工作。我会领导班子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梳理领导班子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广泛征求党员和干部职工对我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依法治会、深化改革”和作风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大家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初心和使命,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及时向协会党建局送审有关材料等等。

朱宏任同志在进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时指出,回顾2017年,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以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四个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抓得不够紧,“工作碎片化”和“各自为战”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对领导班子成员执行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执行报告制度,依然停留在以个人的自觉性代替组织的监督;三是,敢于担当负责、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有“小富即安”的思想,投入“老项目”的精力多,培育新项目的动力少。举办大型活动常常延续“老模式”“老惯例”,有的老问题总是“轮回”出现;四是,形式主义的现象在不少方面依然存在。工作作风还有些“漂浮”,到企业开展调研常常是看成绩多、看问题少,听介绍多、实地考察少,注重面上多、专题调研少;五是,官僚主义的现象需要大力克服。作为雇主组织的代表,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实际行动少,对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如企联业务转型升级、改变“各自为战”、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等,想的多,抓落实少等。产生上述问题主要根源在于,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抓的还不够紧。二是,党性修养的自觉性还不够强。三是,反对“四风”的力度还不够大。四是,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还不够足。

会上,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按照《通知》要求,从六个方面作个人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根源,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大家同时结合发言人所分管业务及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打开天窗说亮话,不回避、不遮掩,开展相互批评,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春梅同志代表国资委对我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对我会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准备充分、会上实事求是地开展相互批评等给予充分肯定。但同时指出,在查摆有些问题方面,还存在讲道理多,见人见事见思想少;有些批评意见不够直接、尖锐,存在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现象;有的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希望中国企联领导班子,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巩固和深化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要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好党内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提高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四要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立行立改,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朱宏任同志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国资委李春梅副局长的点评,客观中肯、抓住关键、提醒明确、要求具体,我们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要逐一给予落实。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较好,但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决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更不能有过关了事的打算。2018年是企联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企联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重要一年,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化为实际行动,把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二要继续狠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言行守纪律、用权讲规矩。把建设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领导班子作为每一位成员的共同责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努力打造成为干部职工可信赖的领导集体。三要继续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我们要敢于打硬仗,破坚冰,对制约我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集中攻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在困难面前要勇于站起来,顶得上,推动“依法治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升服务”不停歇、不止步,要以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清单》为新坐标,以创新发展为新动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住改革创新的“牛鼻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我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广大干部职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携手共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打造新气象、展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