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国资委简讯
 
    国资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日,国资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主持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传达全会精神,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要认真抓好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分层次学;积极开展对全会精神的宣贯,在国企国资系统兴起深入学习宣贯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力加强对学习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将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前不久还亲自出席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前所未有,对国有企业地位作用和成就贡献的充分肯定前所未有;同时也十分透彻地指出了国有企业存在的弊端和突出问题,深刻回答了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和人民之幸事,更是国有企业之幸事。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更加坚决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动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努力推动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使国有企业切实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是要全面从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准则》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选拔领导干部,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全面从严加强党内监督。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做好巡视及巡视整改工作,形成监督合力,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三是全面从严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上,总书记鲜明指出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的“四个化”问题。要结合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梳理问题,明确责任主体;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抓紧推动落实;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组织研究;已经开展的重点工作,要尽快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切实抓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坚定不移推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毫不松懈保稳定,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会议还对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要求。
监事会主席、巡视组组长,二线党员老领导,直管协会副部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副秘书长,委内各厅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