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预告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17-12-22 02:59:55pm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中国企联理事会各常务理事、理事,各会员企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并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为企业和企联系统做好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会议强调,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深化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改革。同时,会议首次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广大会员企业和企联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将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为我国企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会员企业要紧紧把握这一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成效,切实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要锐意改革,建立有活力的企业体制机制。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敢为担当,扎实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努力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全国企联系统是我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表组织。新形势下,企联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能力建设,努力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良服务。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找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要建立健全企业家沟通联系机制和政企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企业家对国家有关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协助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加强企业维权工作和雇主工作建设,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重视新一代企业家的成长和培训教育工作,总结提炼并宣传一批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富而思进的优秀企业家案例,予以宣传表彰。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总结推广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培育发展更多一流企业树立典型和样板。要积极探索开展企业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政府制定涉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参考建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大会员企业和企联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确保2018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